close
我來講一下我的月子經驗。貼這篇不是要抱怨我公婆多爛,而是當產婦生完小孩身心俱
疲時,我建議還是要跟從小就瞭解自己的媽媽在一起,因為公婆可能會使用錯誤的方式
來表達關心,他們不是壞人,但方法錯了,所以我想在那段時間還是盡可能地跟媽媽在
一起吧。畢竟跟自己的媽媽也好說話。

因為我是在產房待了很久,也被灌腸被內診,搞了十二小時之後身心俱疲還被護士念,
「你先別哭,你冷靜點聽我說,喂,小姐,你要不要聽我說...?」
「先生,你陪陪她,她可能需要鼓勵。」

後來醫生說不行再這樣下去孩子有危險,推進產房推肚子也推不出來最後挨了一刀。
就在這麼悲慘的生產過程之後,我終於被推到病房去了。

還好那時候我聰明選了單人房,想說生小孩這樣累, 一定要選單人房好好休息。
想不到我公公婆婆一來,生活頓時更累。

我公公來的時候剛好我老公一堆朋友也來看我,因為我老公工學院的。
所以朋友當然一狗票都是男生,也因為以前大家一起打球都熟,所以都會聊。
我公公看見我老公的同學坐在我床邊的沙發(只有那張沙發)跟我聊天。

就把我老公抓去旁邊問:「他是不是對你老婆有企圖?還是他們有一腿?
(類似的意思,詳細用字不明)

我婆婆呢,人真的很好,但是有時令人啼笑皆非。
因為開刀的關係要裝導尿管,我婆婆從第一天看見就一直叫我拔掉,
說這樣肯定會發炎一定會發炎,人好好的幹嘛裝這個。

她說她以前子宮外孕開完刀就立刻騎車回去工作了,哪像我,
還要裝導尿管還要住院。 囧

我可愛的婆婆在我出院前一天,從台中拎來一鍋燉排骨,一堆魚。
那時候我不會餵奶,乳頭痛,傷口也會痛。根本沒心情吃什麼東西。

平常喝點湯湯水水的就很了不起了。那些東西我根本吃不完。
更何況隔天中午就要出院了,那麼多東西給誰吃?
最後還是給了我老公的同學,有夠可憐,我想他應該吃到快要吐吧。
還有,我婆婆覺得產婦要喝熱水,所以她每次倒給我喝的熱水都有夠燙

「我都喝熱水,喝熱水好。」
但是熱水也不用熱到要把我的嘴燙熟這種熱度吧。 囧
還放一根吸管在超燙的水裡面,有時候我都不知道該不該喝。

三天後,可以擦澡,我婆婆很熱心地幫我洗。
但一樣的問題,水!超!燙!

我婆婆還貼心地問:「水會太燙嗎?」

此時我的大腿跟小腿已經呈現煮熟的蝦子狀態(一整片紅色)
我就很委婉地說:「會,真的很燙。」
我婆婆立刻回說:「沒關係,等下就不燙了。」然後繼續潑水。


回台中之後更是恐怖,那時候我跟我老公完全新手,待在一個沒對外窗的房間。
沒電腦,沒網路,沒電視,沒電風,沒冷氣,還有蟑螂的一間空屋。

沒有人幫我帶小孩,只有我跟我老公。
龘龘半夜都會吵,一個多小時喝一次奶,還要洗屁屁。
(我公公堅持不可以用溼紙巾,說有防腐劑、有毒,後患無窮!)

我老公還會被叫去幫我公公搥背,一搥一小時(我公公要人搥到他睡著)
我一個人傷口還沒好,要走十多公尺拿一盆熱水回來幫小孩洗屁股。

洗好包好尿布,拿水回去倒掉。
回來躺下之後,隔沒多久可能要擠奶,或是小孩又吵,老公如果回來就可以幫忙

要不然還是我。
好不容易折騰到早上七點多小孩睡了,這時候她會睡三個小時左右。

我終於可以好好休息幾個小時,當然每隔兩三個小時還是要擠奶。
因為那時候乳頭很痛,龘龘也不太會吸,常常兩個人很痛苦。

所以都擠出來放在奶瓶讓她吸。
但當我們終於要睡了,我公公上樓了。
大聲呼喊我老公的名字,叫他下去做事。
(也沒什麼事,我公公認為我老公沒什麼事,帶小孩女人負責就可以了)

然後我婆婆此刻做好飯,叫我去吃,囧
我老公跟婆婆說:「她才剛要睡耶,可以讓她休息嗎?」
我婆婆就說:「吃完再睡啦!」

於是就要起來吃東西,一大早的又是一鍋燉排骨加龜鹿二仙膠
(非常大一鍋,而且有吃過的應該知道那味道實在很腥)

我通常都忍住喝幾口湯就去睡了。
兩個多小時以後起來,可能又是一鍋燉的,有看過雞屁股燉雞睪丸,囧。
因為我公婆吃素,所以這些東西都是給我跟老公吃的,但我婆婆煮飯的量很阿沙力

所以一整天下來那些東西的份量足夠七、八個男人來吃都會很飽

我曾經看過九斤的雞作成麻油雞放在我面前,雞翅膀比鵝的還大隻。
還有同時有三種不同種類的魚擺在我面前(我先生不吃魚。)

但是就算我在吃飯,小孩哭了公公婆婆也不會幫忙帶。
公公會一直不斷地要人家來看看小孩有多可愛。

有一次我在餵奶,他還探頭進來看,我那天超火大的。
我在台中過了生不如死的十天,每天都斷斷續續的睡,加起來睡不到五小時。

傷口又痛又要帶小孩又要吃油膩膩的東西還要被公公婆婆親戚朋友參觀。
所以我哭著打電話給我媽,拜託她來台中帶我走。

後來我媽一聽這樣下去不行,就來台中把我帶回台北。

這時候我才知道自己的媽媽真的超好。

回我家之後,我媽沒有大魚大肉,她就是煮家常菜加一鍋湯。
然後中藥喝一些,發奶的茶飲喝一些,這樣而已。

白天我姐跟我媽幫忙帶,晚上我媽不累的話我媽帶。
這時我才算真正開始我的月子生活,開始休息,開始復原。

自己的媽媽,就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