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認識穆先生之前,我都以為卡西歐就是很好的錶,以前總是想說有支卡西歐就是人世間最棒的事情了,想不到…想不到原來機械錶才是錶中之王。

剛認識的時候,有次我、穆先生跟機械系凱倫一起去逛書店,結果穆先生一直停在雜誌堆不動,我想說是什麼雜誌可以吸引他看這麼久,後來走近一看,發現那本雜誌的名字叫「世界腕錶年鑑2005-2006」,然後穆先生就拿著這本雜誌去結帳了,我那時候心想,原來男生除了對車子有興趣還會對手錶有興趣啊,不知道世界腕錶有沒有卡西歐?(穆先生:「當然沒有。」)

原諒我,那時候我真的只知道卡西歐啊。

後來在民雄走來走去發現一家錶店,穆先生就頭也不回地走進錶店,實不相瞞,我對手錶也沒什麼興趣,所以我在那家店裡也相當無聊。

然後穆先生一直在問老闆問題,我看老闆也一副答不出來的樣子,想當然爾,之後這家店也成為老爺的拒絕往來戶了,因為不專業。不過想想也應該要體諒一下人家嘛,在民雄賣這種動輒幾十萬的手錶可能會倒店吧?!這裡都是學生居多,要他們買勞力士什麼的未免也太強人所難了。

機械錶之所以經典是因為製作機械錶需要精密的手工藝,一個小小的齒輪裝得不好都會影響整支手錶的功能,機械錶是由許許多多繁複且細微的零件組合起來,因此非常精密(亂說一通)。

我不太瞭解機械錶,不過聽穆先生東提一點西提一點,也開始有點領悟。剛在一起的時候穆先生帶我去豐原天文台看錶,我記得那時候他在那裡不斷發問、跟店員小姐不斷討論錶的款式、價位、特色等等,什麼藍寶石錶面、魚鱗紋打磨、同軸擒縱、自體發光…一堆專有名詞,我在旁邊聽得一頭霧水,什麼也不瞭解,只知道價錢很貴,隨便問都是五萬元以上。

那時候我在一旁心裡面邊想著:「天啊!一支手錶十萬塊。」然後情不自禁地頭暈起來。

但你知道,時間會改變一切。

經過這幾個月的訓練跟瞭解,看著他在那裡看網路、看介紹,聽穆先生講機械錶的事情,讓我現在可以跟他討論BALL的自體發光好處在哪裡、分析勞力士的綠水鬼、黑水鬼、Daytona,Omega的海馬、超霸系列,雖然我懂的還不多,但也開始瞭解到機械錶的價值所在。

這就是彼此學習吧,學習或許很難,但付出努力就會有成果,愛情也是一樣。兩個生長在不同背景下的個體,彼此都有彼此的個性、生活方式、人生態度,如果要以長遠交往為前提,兩個人都必須為對方做些什麼,要試著去瞭解對方,要去磨合彼此的稜角,讓關係可以更圓融。

當然,由於我跟穆先生兩個人個性都不太正常,所以在一起也是相當合情合理的。

我們後來訂出了購買機械錶的近程目標跟遠程目標,所以現在的目標是Omega大海馬橘色版本。

「機械錶不只是錶,它是藝術的結晶,極致的手工藝品啊。」穆先生講到機械錶就會一臉陶醉。

我家老爺跟機械錶有一個傳說中的故事,那就是他和豐原天文台的愛恨情愁。

老爺很喜歡機械錶,他從以前就很想要買一支機械錶,所以高中時,他就帶著積攢已久的零用錢八千元,跑去豐原的天文台錶店,訂了一支Zenith手上鏈機械錶,那時候那支手錶要四萬多元,老爺沒錢直接買,於是把那八千元當成訂金,跟老闆約定好會慢慢的存錢來買錶。

「老闆,我可能沒有辦法一次付清,可不可以分期慢慢付?」

老闆被「年輕小伙子懂得買好錶」這件事情感動,所以流著眼淚(亂說的)對高中時代的老爺說:「這支錶我會幫你保留,你就放心的存錢吧,多久都沒關係。」

當時的老爺也很感動老闆願意幫忙他,於是就快樂地回家存錢。

這一存,就存了三年多。

等到老爺帶著我回去豐原要拿錶的時候,那支錶老早就賣到翻,而且已經漲到十幾萬一支了,然後又改款改成更爛的。

不過,在這裡真的要稱讚一下豐原天文台,竟然還保留著老爺三年多前的訂貨單,上面寫著:「穆傑爾,訂金八千。」

所以那天我們在天文台流連忘返了幾個小時,根據老爺的意見,OMEGA是窮人的勞力士,樣式也比較年輕化,不像勞力士一副老樣,所以我們老爺看來看去選了一支OMEGA的大海馬(因為Zenith現在身價不凡,暫時還買不起),約定過年後去拿。

自從訂了錶回到嘉義之後,老爺每天都要問好幾次:「我的大海馬呢?」

我也每次都會回答他:「在天文台。」

過年後我們依約跑去天文台想要再確認一下是不是真的要買那支手錶的時候,OMEGA已經悄悄的漲價了,一次漲6%,所有的錶都貴了好幾千,真是沒天良,我們後來決定要買另外一支橘色面板的OMEGA,可是還是沒錢,所以還是跟老闆說我們要慢慢存錢。

機械錶跟一般錶的不同之處在於…,什麼?你想聽穆先生講嗎?可是穆先生一講就要兩小時喔,這樣你要等嗎?好啦我幫你們訪問一下,好歹我的碩士論文做的也是質性研究,訪談我最拿手了。

我:「請問機械錶為什麼吸引你呢?」

穆先生:「簡單地說,機械錶不同於一般石英錶,他具有生命力!生命力(雙眼發亮)!像電子錶那種『東西』在我眼裡根本不算錶,那只是可以顯示時間的玩具而已(不屑貌)。」

我:「請問你是什麼時候開始對機械錶有興趣的呢?」

穆:「高中迷戀重型機車,然後我爸買了一台回來,之後就開始轉移重心到手錶上。」

我(一頭霧水):「請問這兩段毫不相關的話的意義是…?」

穆(挖耳朵):「這麼說好了,妳看過穿西裝打領帶的老闆騎腳踏車上班嗎?套一句廣告詞說:『流行要有整體感』,雖然我不追求流行,我領導流行,XD。」


(大家看到這裡應該已經有感受到他講話拐彎抹角、從不直說,自己在那裡不斷比喻又臭屁的能力了。)


我(失去耐心):「你這樣講沒有人會瞭解啦,講明白講明白!」

穆(嚴肅貌):「什麼意思?妳是哪方面不瞭解?妳要講清楚啊!」


好,講到這裡,本人已經完全失去訪問的耐心,接下來就由我自己來寫好了。

跟著穆先生看了這麼多次機械錶,也多少學到了一點,機械錶的動力是來自於自身所儲存的動能,所有的零件組合都需要高度的技術配合。

記得看某購物頻道的時候,總是可以看見售貨小姐跟廠商一搭一唱的在那裡賣錶,不論是一般機械錶、鑽錶,他們都可以在電視上講得有聲有色、口沫橫飛、天花亂墜,有陣子我跟老爺很愛看這個購物頻道小姐跟廠商漫天喊價,我們總是可以看到哈哈大笑。

「今天打電話進來的客戶,前二十名,我們加送這個懷錶,這個懷錶的機心是這家廠商獨家設計,他們自己的機心,1961年生產,這可是古董,這個價值我敢說一定在五萬以上,今天我們賣你一支錶三萬塊,送妳五萬元的懷錶,真的很不划算,但是為了你們購物台,想說賠錢就算了,賣一賣啦。」

「唉唷,林經理,謝謝你對我們的支持啦!觀眾朋友,你看看,這懷錶多~~~(拉長音)麼漂亮多麼精緻啊,先跟觀眾朋友們報告一下,這是百分之百的古董錶,機心是獨家自製機心,別家沒有的喔!妳看,我們光是贈品就送得這麼高檔,還等什麼,把握時間,打電話囉!」

打什麼?!打妳個大頭啦!

獨家自製機心?該不會是因為買不起別人的專利機心吧?不是自製就一定專業的,你看台灣不是也自製過太空梭,飛到宇宙裡沒有?

還有古董?古董了不起嗎?古董裡也有爛貨,爛貨放五百年還不一樣是爛貨?

不要被這些華而不實的話給騙了,機械錶是需要高度技術的,不是大廠牌的貨都不要輕易相信,像名錶有江詩丹頓,某購物台就跟人家賣什麼「好」詩丹頓,聽起來很像,但其實是爛錶。這跟外面地攤看見的ELLF有什麼不一樣?

我以前都認為一支錶賣到一兩萬真是沒天良的貴,現在我看某購物台標榜肯定讚到爆的機械錶會忍不住笑出來。真的!如果你對機械錶有興趣,就算買支便宜的BALL,都會比某購物台那些哩哩扣扣的錶要來得好,千萬不要浪費錢,如果想亂花錢,不如考慮買個「新自動吐奶假人二代」(自動吐奶假人出到第六代的時候稱為「新自動吐奶假人」,至於這幾代假人之間的差異跟改良,全世界大概只有穆先生一個人知道而已),可能都還比較實用。購物頻道除了機械錶很好笑之外,賣電腦的也很好笑,為什麼那些售貨的小姐不去補強一下電腦知識在那裡亂說,然後講得又很激動,好像這世界上除了這台之外沒好貨了,另外,用定價來看他們的價差有多少,其實是很唬人的,因為你在外面店家買電腦,根本不會照DM上的定價來賣,一般來說都會差到一萬元左右,所以不要被購物頻道唬弄了。


啊現在也不是抱怨購物頻道的時候。

有時候我跟老爺會在家裡演戲。

「電視機前面的觀眾朋友,我手上這支錶可是萬中無一,保證頂級的機械錶。」我舉高手中的錶。

「有多頂級呢?」老爺在旁邊一搭一唱。

「頂到不能再頂了,妳看見這旁邊鑲的八百八十八顆鑽石了嗎?這可不是人造鑽,這可是真真正正的……『鑽石』,光這些鑽石就不止兩萬九千八了。」

「請問這是機械錶嗎?」

「那當然是啊。」

「請問這支錶有日內瓦印記、天文台認證嗎?機心是搭載什麼機心,防水幾公尺?錶背是透明的嗎?有魚鱗紋打磨嗎?什麼材質?有蝴蝶扣嗎?重點是:這是什麼牌子,怎麼沒聽過……。」

「什麼?我聽不太清楚喔,反正只要你說的功能,我們肯定都有。」

「那為什麼它看起來像石英錶?」

「您恐怕搞錯了,我們賣的是真真正正的機械錶,你看這裡面不都是機械嗎?怎麼會是石英錶呢?」


…………。


沒錯,這就是購物頻道啊!

購物頻道,您學習唬爛的最佳頻道!

老爺買機械錶龜毛到一個頂點,上次我們在豐原天文台訂了一支大海馬之後,回來他還是忍不住一直在網拍上面看手錶,每看一張照片,穆先生就在那裡三心二意,直嚷著說要買勞力士,問題是根本買不起,唉,不過我們倒是常常在網拍上看見一千五百元就可以買到的勞力士,那肯定是假的。

其實網路上的東西都挺好笑的,就是他上面明明寫勞力士,可是那整支錶感覺就是怪怪的。最明顯的就是錶帶的扣環會長得很怪奇,跟真的勞力士差的可多了,另外就是材質,不要以為照片看不出材質的差異,那個東西,就連外行如我,都可以一眼就看出是假的。

不曉得什麼時候我們才可以用掉那訂金八千元,然後把老爺的夢想帶回家裡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有時候我會想我的夢想是什麼,以前我不清楚,現在的我知道,我的夢想是希望能夠當一個不斷寫作的作者,用我自己的特色寫出讓人家喜歡的文章,這就是我的夢想。


夢想,是需要被實現的。

現在我的夢想,是…是…可以不用手洗衣服、不用煮飯、不用打掃、不用洗車、不用洗碗,可是依照我的病情看來,那是不可能的。

好啦我知道又離題了。

準備好要進入機械錶的迷人世界了嗎?快來吧!但是要小心購物頻道的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