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令人感動的電影是什麼?」如果你問穆先生這個問題的話,他肯定會哼起一首歌,然後雙眼含淚的告訴你四個字。

「第一滴血!」

是的,由席維斯史特龍所主演的電影「第一滴血」就是可以讓我家老爺每次看每次都流下感動男兒淚的偉大電影。

主題曲「It's A Long Road」更是會讓老爺聽到前奏就開始掉眼淚。

第一滴血是1983年的電影,是席維斯史特龍奠定他動作巨星地位的重要作品,沒錯!他就是那聞名天下的藍波!藍波!1983年的時候,我才五歲耶,我家老爺才兩歲(是否暴露年紀?是否有夠老?是否不應該這麼寫?)。

記得小時候總是喊著「藍波!洛基!李麥克!」,這真是小朋友的三大英雄(好啦我知道大家都不懂這個笑話的由來,而且大家也不是真的因為崇拜藍波才這樣喊的)。

在「第一滴血」裡,席維斯史特龍扮演越戰退役軍人藍波,他從越戰回來之後四處找他當時的戰友,可惜朋友都幾乎已經不在了,在他出發前往尋找下個戰友的時候經過一個小鎮,在這個小鎮裡他遇到了一個機掰(老爺用的形容詞)的警長,不斷地找藍波的麻煩,只因為他看起來像個流浪漢(還是因為他長得比警長帥?),然後警長狂找他麻煩,還把他抓去警局,藍波在片中會不斷想起他在越南所受的折磨,然後他就打警察,逃跑,跑到那邊的森林荒野裡,用他在越戰裡的各種技巧來對付警方,最後被逮捕,有夠悲慘。


配合上大師Jerry Goldsmith為了本片所寫的主題曲It's A Long Road的蒼涼曲調,真是賺人熱淚無數,而且看完之後心裡真的有股淡淡的哀傷,聽主題曲會很難想像這是一部軍事相關的電影,不過「第一滴血」給我的感覺並不是要表現出藍波有多麼神勇,而是活著的人被時代遺忘的感覺,在戰爭中為國家盡力,帶著這些傷痕回國之後,卻發現自己已是孑然一身,碰上了無緣無故刁難自己的人,你會怎麼辦?你會認栽就這麼無緣無故被人抓起來?還是會想辦法逃脫?


我是一個可以被罵但不可以被誤會的人,一被人誤會我的脾氣會壞到頂點,所以如果換做我是藍波,我肯定會揍扁他,然後跑掉。

可是藍波得到的應該不是這種結果,為什麼人要平白無故被欺負?被冤枉?或者被遺忘?在沒有後路可以退的時候,人就無所顧忌了,他們沒有什麼可以失去,自然也就沒有什麼需要顧忌。

他是越戰的英雄,為國家犧牲奉獻,回來之後得到什麼?最後他被抓起來關進監獄裡。所以你說何必為國盡力哩?何必盡忠報國哩?反正藍波跟岳飛還不都一樣慘?欲加之罪,何患無詞?蒼涼的感覺,博得老爺的眼淚。

「只要是跟軍事相關的東西,都值得感動。如果你一個人孤軍奮鬥,突然看見遠方的山頭有援軍出現,妳說,這畫面會不會讓人感動得想要流眼淚?」穆先生望著遠方想像著那個畫面,然後一個人在那裡感動。

第一滴血只有第一集是改編自小說,後來兩集都是為了拍續集而拍續集的,在第二集裡藍波被派返回越南調查越戰失蹤軍人下落,看看他們是否已成戰俘。沒想到當他到達越南之後,一切只是圈套,有人想要陷害他,他失去所有的軍備器材,只剩下刀及弓箭。後來他發現原來他被自己的部隊出賣了。後來他再度克服萬難,用一己之力(還有一個越南女生的幫忙)披荊斬棘、浴血沙場,打也打不死,踏上他的復仇之路。可說是一人大軍的最佳典範,用刀跟弓箭就可以殺死所有的敵人。然後因為第一集和第二集大受歡迎,所以席維斯史特龍又演了第三集,這次場景換到阿富汗,藍波再度用一個人的力量抵抗一堆俄軍,真是神勇無比,縱橫沙場三十年,打爆俄國人,匡復社稷,還我河山!

啊,是不是太激動了點?

反正第一集裡那種蕭瑟蒼涼、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感覺在續集裡已經蕩然無存,續集裡的藍波已經變成可以以一擋百的超人。

據說第四集好像今年要推出的樣子,根據前面續集的情況來看,藍波已經不再只是美國的英雄,而是世界的英雄!到時候肯定是外星人全面進攻地球,地球防衛隊全面失守,就在最後24個小時,只要派出一個藍波帶著他的藍波刀,用一個人的力量埋伏跟努力,在叢林中到處佈下天羅地網,最後一舉殲滅來犯的外星人,奪得最後勝利,保衛地球,匡復社稷!還我河山!


穆先生說席維斯史特龍演的藍波是流浪漢的希望,就像電車男是宅男的希望。在我看來藍波不僅僅是流浪漢的希望,他還是世界的希望、地球的守護者!

擁有藍波!讓您無後顧之憂!

為感謝偉大的藍波,現在「自動吐奶假人」特別推出「藍波套件」,幫助您居家安全,不但可以在家當警衛、出外當您的貼身保鏢,還可以護送小孩上下學,有藍波防身,簡直是棒呆了。


藍波真的是一個戰爭機器,他對戰略的瞭解跟對戰技的磨練真是無話可說,他都可以猜到敵人的行蹤,然後將之一舉擊破。其實這感覺會讓我想到一個遊戲,那就是:「魔獸三國。」

那是Blizzard繼我最愛的Diablo2(暗黑破壞神2)之後出的年度大作:WarcraftⅢ!

Blizzard是我最喜歡的一家遊戲公司,他做的遊戲都超級棒的,最近這款魔獸三,當你連上了Battle.Net之後,上面會有很多人開遊戲在玩,除了正規戰之外會有很多很多小遊戲,其中有一個遊戲是用PS2的遊戲「真‧三國無雙」的角色下去寫的,是一款即時戰略超心機小遊戲。

遊戲裡有兩個陣營,一邊是蜀國,一邊是魏國,每邊可以有五位英雄,也就是五位玩家加入遊戲。你要扮演的是英雄,英雄有很多可以選擇,反正真‧三國無雙裡比較經典的人物幾乎都會出現遊戲裡,像是劉備、張飛、關羽、曹操、甄姬、張郃…等等。

這是一款要跟別人比時間、比戰略的遊戲,你要升等的比別人快,要賺比別人多錢,要知道對手想要幹嘛,要妨礙他升級,雖然是小遊戲,卻寫得非常好。

這個遊戲不是你一個人強就好了,重要的是團隊合作的默契跟精神,你要知道進退,要知道跟別的隊友一起配合,當對友遇到敵人的時候,你要即時救援,是一款需要面面俱到、心思細密才能玩得好的遊戲。

我必須說一句:「很難。」

話說前陣子我也開始學玩這個遊戲,當然不是因為藍波的關係,而是因為這款遊戲真的一接觸就停不下來,因為操控英雄的人是真人而不是電腦,所以更能夠體會到人心的險惡。


一般我們跟電腦玩遊戲,電腦總是有固定的模式,玩久了難免無趣,可是這款遊戲,你如果不夠厲害,根本看不出對手想要幹嘛,他會偷偷摸摸的來偷襲你,殺你一百次,如果你很厲害,你可以反偷襲,把他給殺了。


總之是一款很需要心機的遊戲,如果想研究進攻與防守的戰略,其實可以來玩魔獸三國試試看。


因為我是三國初學者,所以每次在玩三國的時候老爺會在旁邊教我,可是你想必已經瞭解了他那過於認真的個性,所以他每次在旁邊都會讓我膽戰心驚、壓力排山倒海而來。

玩遊戲的目的是因為好玩,再來就是可以放鬆心情、消除壓力。

應該是這樣的吧?嗚嗚可是為什麼我每次玩遊戲都壓力好大?

「快退。」我看著電腦螢幕上的祝融夫人騎著老虎往前跑殺敵人,老爺在旁邊看著我操控滑鼠的右手跟按鍵盤的左手,在我想要往前衝的時候叫我退。

「妳現在在幹嘛?不要浪費時間在發呆上,這時候別人都升級了。」當我殺完小兵在旁邊等下一批小兵出現的時候,老爺在旁邊叮嚀。

「妳不要一直犯同樣的錯誤。」在我想要往前進殺小兵的時候,老爺又這麼說。

「妳站在這位置很危險,而且對方知道妳要去打中立怪。」老爺才講完這句話,我就被一個會隱形的機車人叫「服部半藏」給打死了。

我轉頭看著老爺,讚嘆他的神機妙算,他卻只是一副「妳看吧」的無所謂表情。

哇!老爺超厲害的你都不知道。

只是我每次玩這個遊戲都要趁他不在的時候玩,不然他一旦拉椅子坐在我旁邊,我的心跳就會開始加快、血壓開始上升、情緒緊張、手腳發抖、不自覺的咬住下唇。

『難道,難道這就是戀愛?!』(雙手交握,兩眼亮晶晶貌。)

老爺看了一眼我的動作跟表情,淡淡的說。「白癡。」

最近我都會早一點點起床,然後趁穆先生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打開電腦連上Battle.Net,開始練習我的魔獸三國。

因為我是新手,所以每次都加新手區,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新手區都有一堆會玩的高手,且那些高手一定跟我不同邊,跟我同邊的都和我一樣是菜鳥,然後我們就會一直被殺、不斷被殺,最後心灰意冷。

某天早上,正當我開心的跟著祝融夫人在戰場上奮鬥的時候,老爺突然起床了,刷完牙之後照慣例坐在我旁邊看。

這時,我依然心跳加速,讓祝融夫人的行蹤變得很詭異,因為不知道老爺心裡希望我要去幹嘛,所以不知道要讓祝融夫人去幹嘛,總之後來我乾脆站起來,把電腦交給穆先生玩,穆先生因為是個天生的軍人,擁有絕佳的戰略技巧,所以玩起三國來簡直得心應手,現在的他,對於向我這種新手的行動可以說是瞭若指掌,他知道我大概多久會賺多少錢,然後去哪裡打中立怪,逃跑的時候會跑什麼路線,總之新手在他眼裡是透明的,老爺現在玩什麼角色都會強。

其實我玩三國有一個很大的障礙,就是熱鍵的部分,因為每個英雄都有不同的招式,最多會有四個熱鍵,代表各自不同的絕招,可是因為我左手殘障,一次只能按一個按鈕,所以很只能玩只有一個招式的英雄,例如祝融夫人。

記得有一次玩司馬懿,他有四個熱鍵,我根本記不起來,所以,就在我低頭看他的熱鍵是哪一個的時候,我就被敵人的箭塔射死了,你知道的,玩三國有許多死法,有為隊友壯烈犧牲的,有被對手偷襲壯烈犧牲的,還有不小心被中立怪打死的,最蠢的,就是我這種自己去送死的,而且你怎麼死的大家都看得見。


當畫面上出現「cornbug0905的司馬懿已經死亡,殺死他的是蜀國的雜兵」時,隊友會整個無言,對手會笑到無力。


不過我看過一種極致的好笑死法,就是劉備有個技能可以把自家的其他英雄瞬間移動到自己身邊,簡單的來說如果看見對方危險,趕快把他拉到安全的地方,免得他死掉這樣。


某天有個人玩劉備,他看見自家的馬岱快要被對方殺死了,想說把他拉來自己身邊,後來他發現自己正在打中立怪「螯蝦」,且血已經剩下沒幾滴,可是已經來不及了,當他把馬岱拉過來自己身邊的時候,這兩個人就雙雙死於螯蝦的鉗子下。

這時候畫面上出現兩個人死亡的消息,後面都寫:「殺死他的是玩家13的螯蝦。」

這簡直就是悲劇,這時候隊友的臉一定黑掉,重點是馬岱死了之後還對劉備說:「我知道你盡力了,但身為一個英雄,我想要死在戰場上。」

真是太黯然太銷魂了。

所以你說三國是不是棒?是不是人人都應該要學三國?

在遊戲的世界裡,人跟人的對戰通常會是最刺激的,因為要去猜對方的行動,要在短時間內讓自己變得很強,要識破對方的計謀,這些部分通常是電腦無法提供給你的樂趣,所以這遊戲會吸引人。


有沒有覺得跟現實生活有點相同?


在現實生活裡的我們,好像也是要這麼奮鬥、努力,偶爾跟人勾心鬥角,那都是人生。

不過還是要提醒一下,遊戲歸遊戲,生活歸生活,要懂得把生活跟遊戲適度的分開,才不會有失落感喔。

對了,打三國如果碰到我,請不要三個人來殺我,給新手一點生存的空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