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教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在爆青筋之餘還能保持冷靜是最大的考驗。

我的人生從來沒有面臨過覺得自己是混蛋的時刻,卻常常在面對龘龘時感受到。

「啊,我怎麼是一個這麼混蛋的媽嗎?」每次做了錯事我都這麼問自己。

常常教導龘龘說做錯事就要承認,然後改過。

大人這麼對小孩說,問題是大人自己呢?

我問自己經過那麼多次錯誤的教訓,我怎麼還是沒有變得更好?怎麼沒有把這樣的習慣改掉?

我們太習慣要求小孩而忽略自己了嗎?

對我來說,應該是的。

今天看見日本的標語說:「孩子一歲,爸爸一歲,媽媽也一歲。」

意思是從孩子出生的時刻開始才和孩子一起成長。

當孩子一歲時,父母也正好一歲。

這提醒了我,孩子跟爸媽都會犯錯,我們要一同成長,而不是將我們自己的觀念跟經驗強加在孩子身上,認為那樣最好。

說來很容易,但實際上面對孩子的突發狀況,真的很難有不爆青筋的時候。

但我想,從今而後,面對這樣的時機,就像我對龘龘說的:「在哭之前先停下來想一想…」

以後,在面對龘龘時,我也得先停下來想一想。

因為停這幾秒鐘,或許可以讓我跟孩子,獲得更美好的成長。

加油,張玉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