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中擁有複姓的女子或者殘忍,或者溫柔,或者擁有莫測高深的功力,但清一色全都是美女,好吧還是有幾個不是。

為延續這樣美好的傳統,擁有複姓的我從童年開始也沒有辜負這樣的傳統,常被稱為小美人胚子。

雖然隨著年紀的增長,我講話太過直率常得罪長輩大大掩蓋了這樣的美貌所帶來的優勢,長輩們看見我雖然還是會打招呼,但心裡應該恨得牙癢癢的吧,這應該就是媽媽說的:「有一好沒二好。」

只是,「歐陽」這樣美好的姓,加上不落人後的美色,理當使我成為萬人景仰的對象,但為何……

為何所有人聽見我的名字之後都會捧腹大笑,最嚴重的還笑到下巴脫臼送醫急救。

難道「歐陽貴順」很好笑嗎?

「貴」是根據我家的族譜排下來,而「順」呢,則是我爸希望我將來事事如意一帆風順的意思。

這到底哪裡好笑?是很棒的名字啊!

算命老師說我名字取得非常好,可以旺父旺母旺夫旺子旺全家,所以儘管我從小被笑到大,家人卻從來沒有考慮過改名字,連我自己都麻痺,於是就這麼背負著眾人的笑聲,一路來到大學。


我,歐陽貴順。

但因為要離開台中去台北唸書,所以暫時會先住學校宿舍,還沒去之前媽媽在幫我整理行李的時候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好像我再也不會回家一樣。

「媽……」我試圖想要喚回這位太太的理智。

「妳不用說,什麼都不必再說了,我懂。」老媽邊擤鼻涕邊說。

問題是我什麼都還沒來得及說,我媽就已經先打斷我。

「媽……」

「我知道,妳無非是想告訴我,孩子長大了終需是要離巢的,我懂,只是我心裡難過,誰又能看見呢?」

媽,我不是要妳演偶像劇啊。

我媽是非常傳統的女性,遵守三從四德,講話總是輕聲細語,非常多愁善感,跟瓊瑤阿姨筆下的女主角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想她跟爸爸談戀愛時應該常偏著頭問爸爸:「你愛我嗎?你為什麼愛我呢?有多愛我?會像天上的星星一樣永恆嗎?」

這麼夢幻的媽媽,卻生下一個講話很機車的我,我想她應該也很失望吧,還好後來生了歐陽貴嘉,不但長相甜美,連個性都夢幻得像媽媽,應該有稍稍彌補她心裡的遺憾吧。

「好了,這位太太。」我舉手示意老媽先停止這慘烈的離別戲碼:「先跟妳說明,我現在是去台北讀書,不是去非洲讀書,行李怎麼會多成這樣?」

我隨便拆開一個行李袋,從裡面拿出號稱超強力亮光的手電筒跟……「這什麼?」

「防火頭套。」媽媽擦乾眼淚,接過我手上那團黑呼呼的東西。「這可有用了,萬一發生火災,這可以防止火焰燒到妳的臉部,還可以搭配防毒面具使用……」

「妳該不會也買了防毒面具吧?」我望著地上其他五大包的行李。「到底都帶了些什麼啊?」

「沒有。」媽媽睜著無辜的大眼睛:「我是想說台灣還沒有亂到這個地步……妳想要防毒面具嗎?」

「不要。」我有點無奈地回答,媽媽其實是非常細心的人,我很感謝她無微不至的照顧跟體貼,但哪個北上讀書的孩子會帶防火頭套呢?

萬一我在宿舍裡整理行李,把防火頭套跟防毒面具拿出來排在桌上,室友會不會以為我是恐怖份子?

「我想也是,防火頭套、防火衣跟防火襪應該就很足夠了啊,逃跑的時候顧好臉跟身體最重要。」媽媽拿著頭套非常堅定地說。

「防火襪?」好像又聽到了不太對勁的字眼。「在哪裡?」

「我想想……」媽媽偏著頭:「應該是跟電擊棒放在同一袋才對。」

電擊棒?!

我開始擔心行李裡裝的物品會讓我第一天就因為攜帶違禁品被學校退宿,從此結束我的大學生活。

「媽妳到底還準備了什麼?」我開始檢查每個行李袋,從裡面把不可思議的陌生物品先拿出來。

「小貴,妳別亂動,媽媽好不容易整理好……妳這孩子,那是很重要的防輻射內衣,妳怎麼可以丟出來呢?」媽媽匆匆忙忙地奔跑過來,即便是奔跑,也是有點慢動作似地。「不要這樣踐踏媽媽的心意。」

媽媽把防輻射內衣揪緊貼在胸口,一副泫然欲泣的樣子。

媽,饒了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