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學弟妹好,我先自我介紹,我是玉米虫,畢業於本校運動與休閒教育所,然後不小心就結婚生小孩,現在小孩一歲多了,如果大家等下聽演講聽到一半發現有個一歲小孩在旁邊鬼鬼祟祟,走來走去或者鬼叫,不要懷疑,那就是我家那個臭小子。在這邊要先跟大家道歉,因為一定得帶他來,他等下也一定會打擾到大家,除非他剛好心情好願意睡覺。

很久沒有演講,今天超緊張,上次對很多人講話應該是我碩士論文口試那天,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談談男人那話兒,這題目實在是太害羞,我怎麼可以告訴你我老公的那話兒…。不過後來主辦單位又提到分手,我想分手這件事情我可厲害了,雖然經驗不太足夠,但是每次分手之後我都寫了一本小說出來,也算是一種收穫。所以提醒大家分手之後千萬要把握那段時間趕快把心裡的怨恨跟悲傷通通寫出來,賺筆稿費再出發。

好了好了我要開始講正經事了喔。

一、童話是夢想,不是現實

到了幾歲之後我們才真正瞭解,所謂的「王子跟公主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件事是假的呢?
妳看,白雪公主這笨蛋沒事亂吃別人的東西中毒之後被丟在森林裡,結果碰到色狼王子騎馬看見女生昏迷就趕快來劫色,然後他們竟然結婚了,這有可能從此以後幸福快樂嗎?誰知道王子出去外面會不會又碰到另外一個昏迷的公主呢?誰知道這公主在家裡會不會因為貪吃又弄到中毒,拜託,笨這種病是好不了的。

現實是很殘酷的,就跟限量一樣,買不到就是買不到,不會因為被人同情而把自己的讓給妳,男朋友女朋友也是一樣,不會因為自己老是交不到閃光,就會有人說:「你好可憐喔,都沒有閃光,我的閃光借你用一下。」
這世上除了詐騙集團以外應該沒有這種事!
所以你看現實有多殘酷。

剛認識我先生的時候,他人超帥,身材超好,看起來人畜無害又體貼,可是當我們交往以後,噹噹!他變成了一個嚴格的監考官,什麼東西都會仔細觀察偷偷考試,在暗地裡扣你分數,不會煮飯,扣分,太笨不會處理事情,扣分。每天都活得超累,連打個電動都得打到最好,他才會放過妳,開個賽車絕對不能壓到草地或打滑。詳情請見「我的男友是神經病」一書,當然在築夢也可以找到我的版,版上看也不錯,不過今天我特地準備了幾本等下要送給現場的人。

當然相處的道理就是這樣,人跟人之間只要距離近了,就會看見平常看不見的地方,我是挺提倡大家交往之後可以試著住在一起,這樣才能對彼此瞭解更多。

最近看了部日劇,叫做Last Friends,裡面就發生了這樣的事情,我講到劇情應該不要緊吧,不想聽的趕快把耳朵摀起來,這個故事裡有對男女朋友交往時看起來很順利,等到男生跟女生同居之後,就不一樣了。
超過時間回家,打!幫別的男生剪頭髮,打!頂嘴,打!總之就是甚麼都打,打完之後絕對是道歉說著我超愛妳,我下次絕對不會再打妳。

當然這是很極端的例子,不過也可以讓我們瞭解同居的必要性,哈哈,沒有啦開玩笑的,是覺得有時候住在一起也未嘗不是個讓妳看清楚對方的好方法。


二、分手是珍貴的人生經驗


既然談了戀愛,就難免要分手。畢竟國父在革命成功之前也失敗了十次,所以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碰到真正可以牽手一輩子的人。
分手其實可以讓人成長許多,學會從一個人到兩個人,再學會從兩個人變回一個人,有時候哀傷,有時候憤怒,有時候平靜,更有些時候會覺得鬆口氣。

最近好像聽到的分手經驗越來越勁爆了,其實我是常常潛伏在批踢踢的鄉民,總覺得劈腿這事對我來說已經不是件新聞了,以前大學時期聽到劈腿會很驚訝,覺得怎麼可以這樣呢?現在聽到劈腿,只要不是太過分的我都會先看看情況,也不會覺得怎麼樣了。

現場有被劈腿經驗的請舉手。

那自己有劈腿過的請舉手。

明顯的少很多,可見很多人都說謊,其實我覺得男女朋友劈腿這種事比暴力好多了,說真的我寧可對方劈腿,也不要被揍。
劈腿是錯的,但我不覺得比暴力嚴重,啊對了現在是說交往的狀況,不是結婚的狀況,結了婚之後可就得乖乖的,那個抱小孩的爸爸,有聽見了嗎?

其實,我自己以前也劈過腿,當時的情況不就是因為遠距離,然後剛好又有人對自己好,說真的在原本男友對自己不太好的狀況下很難抵擋…,不知不覺就會陷下去了。不過我可不是在鼓勵劈腿,因為劈人者人恆劈之,後來我男友也劈腿,大家超難看的分手了,我現在想到只覺得當時的自己怎麼笨成那樣,真是辛苦了那時候陪著我的人。

不過分手那下在那個情緒裡,說真的還真難走出來,我相信大家應該也有這樣的經驗吧,不過真的要說句時間是最好的特效藥,雖然很老梗,但是真的,過幾年回頭看,會發現還好當初真的分手了,啊我是說以我的狀況而言。

再來就是分手要果斷。

真的打從心裡覺得兩個人不適合的時候,哪怕要被當成壞人,都得提分手。就拿樓下這位帶著小孩的先生來說吧,這位先生以前交女朋友也都是會評估,然後等到他覺得不能忍受了,他就會立刻提分手,只是這期間可能有點短就是了。

最近還聽到一個讓人覺得很難過的例子,有個朋友跟他男友交往十多年,從國中就在一起到現在各自都有工作,兩個人約定好一起買車,男生看上了近百萬的馬自達六,說好兩個人一起付貸款,結果男生每個人薪水只夠自己用,付了一兩個月之後漸漸變成女生全額負擔。後來,兩個人又商量要一起買房子,貸款要貸七百多萬,男生說房子買女生的名字然後貸款兩個人一起付,各位,你相信這貸款真的可以兩個人一起付嗎?不相信的舉手!

更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買了這房子,男朋友的媽媽要一起搬進來住。女生們,這種情況妳不能接受的請舉手。

所以你說分手該不該果斷?早在覺得對方浪費妳的生命的時候就要分手了,不要想說自己可能可以多忍耐一下,或者自己不想當壞人之類的,或者可能找不到更好的男生或女生。

分手沒那麼難。

但是也不要因為他今天幫妳買錯飲料就分手就是了。

以下為本人私心建議「還是分手吧」的對象列表:

1.會打人的,絕對不要姑息,立刻離他遠遠的。

2.不斷伸手跟你要錢的,男女朋友沒有誰必須養誰的義務。

3.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人與人之間彼此尊重非常重要,當男女朋也不能忘記對方也是人生父母養,不是生來就要讓人家當成奴隸來用,當你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回報以尊重。

講到這個代表我果然已經是個媽媽了,我以前都想不到這種教化人心的詞句,我當諧星已經太久了。

當然這都是我自己的看法,只是講出來跟大家分享,如果大家心裡有問號,等下可以跟饒教授還有我一起討論,我會很開心的。


三、朋友還是互不往來?

今天不要當成我來演講,當成我來分享心得可能比較好一點,演講等下聽饒教授的,超棒的。

關於分手之後的事情,我自己也經歷過一個非常扯的。我有一個朋友,我先承認那朋友就是我。只是大家當成我朋友來聽我會比較好,因為那時候我超笨的,我讀碩士的時候,之前男朋友在台中交了一個新的女朋友,他們都在一起三個月之後我才發現,還是對方那個女生打電話來問我說:「你知道有我的存在嗎?」

反正後來我原諒了男生,相信他說他會和那女生分手之類的謊話,還相信他說不會跟那女生再發生關係這種蠢話,但是你一定猜得到這些都是謊話,有天我學妹陪我跑去台中,親眼看見那女生騎車撞招牌之後,回程在火車上我學妹問我:「這爛戲你要演到什麼時候?」

「這爛戲你要演到什麼時候?」

「這爛戲你要演到什麼時候?」

那時候我突然驚覺原來這一切已經變得超可笑,在旁人眼裡看來,我到底在自我催眠甚麼呢?在笨甚麼?

所以分手之後要不要當朋友,我想,不管是誰提出來的,可能都要給對方一段時間去調適、冷靜、休息,如果每天還是照三餐聯絡,很容易就走不出來。

現在回頭看這些事情都覺得很蠢,當初真的要感謝我的學妹,所以失戀的時候有朋友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他因為沒有身在其中,所以看得比你清楚。

很多年以前分手的情人,我一直到過了五六年之後看見他才比較釋懷一點,現在跟他也變成朋友,至於那個劈腿的,因為後來發現我跟他在一起有很多事情是謊話,所以我想我這輩子都不要再看見他。而且我對他弄丟我的暗黑破壞神二懷恨在心,所以前陣子看見他msn竟然敢加我,我就叫他把遊戲還給我,超幼稚的對不對,但是就覺得心裡很不爽。

我想等下我們可以來討論一下這類的事情。

分手真的需要點技巧才能處理好,大學的時候有個朋友有天突然覺得她男友很煩就對男友說:「我們分開冷靜一下好不好?」然後就再也沒理過那男生,不過很慘的是他們同班,老師點名發現女生翹課還問男生說:「某某某今天為甚麼沒來?」,多尷尬。而且因為女生處理得不好,加上男生小心眼的關係,所以經過了十多年,他們到現在還沒講過話,同學會見面跟不認識一樣,多糟。

所以分手要好好處理。分手之後還能當朋友的人是很幸福的,要好好珍惜這樣的朋友。


四、結語

今天的演講呢,是我熬了兩整夜看小孩跟爸爸睡覺才寫出來了,期間喝了無數的咖啡,各位可以看見我今天臉色慘白還長了顆大痘痘,所以我特地做簡報給大家看。

而且因為咕狗了一下饒教授,發現老師超厲害的,所以我就更緊張,我還半夜寫信給老師請她傳授我演講的密技。希望今天不要讓大家太失望。

甚麼,時間還沒到嗎?那我請機械系陳彥娘同學上來唱一首羊咩咩趕集。唱完之後應該大家都會希望我的演講快點結束。

能夠談戀愛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那代表在我們的生命裡有人跟自己分享自己的生命,生活在一起,我一直覺得在當學生的時候所談的戀愛是最單純的,因為不需要面對經濟壓力面對小孩面對房貸,可以自由自在的享受戀愛那種甜滋滋又酸溜溜的感覺。

加油啦,希望大家都戀愛順利,我今天不是來鼓勵分手跟劈腿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