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鄉下地方讀書,民風純樸,所以大家的穿著常常都是以輕鬆簡便為主,你常常可以看見男生穿著短褲跟藍白拖就去上課,反正大家下課之後可能只是到校門口大吃市吃個飯又回宿舍,住外面的頂多是牛仔褲跟多件外套,如此而已。

所以,如果有一天你走在中正大學校園裡,發現一位全身穿著正規美軍制服(有時候是數位叢林迷彩,有時候是數位沙漠迷彩,目前只有買這兩套),腳踏Bates美軍海陸公發叢林沙漠兩用靴,手提黑色IBM筆記型電腦背包,不要懷疑,那位就是鼎鼎大名的我家老爺穆先生。

每個星期二是老爺最認真上課的日子,他會認真的穿好軍裝,打綁腿,在四點時準時到達共同教室大樓,因為那天他要上「軍訓課」。

因為那身華麗的軍裝,讓教官對穆先生印象深刻,直說這年輕小伙子不但服裝很好很帥,對戰略的領悟力也高,還會提供超棒的軍事影片給同學觀賞,簡直是新世代青年的象徵,深得教官的心,連期末報告都指名要我家老爺上台報告,還說要他多講些,真是萬眾矚目。

穆先生身為一名狙擊兵、專業賽車手與空戰奇兵,所有的裝備都要專業,就如同專業的排球選手(我)要有專業的裝備跟專業的技術一樣。

前陣子有部電影叫「鍋蓋頭」,雖然我不太知道為什麼片名這麼奇怪,但是老爺一看見就大叫說他要去電影院看,為什麼呢?因為這是一部跟美軍有關的電影,其實不只是美軍,反正只要跟軍隊相關的他都好喜歡,看電視的時候跳台,只要畫面閃過一點點跟軍隊相關的東西,如軍人、坦克、飛機、槍…等等,都要停下來讓他看,不然儘管你跳過那台的時間只有0.1秒,他也會眼尖的發現,然後叫你轉回去。後來我們真的去看了鍋蓋頭,看完之後兩人不明究理、不知所措、不清不楚,總之是一部會令人不知不覺睡著的電影。

剛跟老爺在一起的時候,有時候不太能習慣他開口閉口就講軍事相關的東西,比如介紹如何狙擊,介紹各種不同規格軍靴的不同作用等等,有時候心血來潮看電影,也會放「狙擊手」這樣的影片給我看。

狙擊手這部電影是在講有兩個軍人接下祕密任務要狙擊兩個目標,一個是專業的狙擊手,另外一個是從未見識過戰爭陣仗的奧運射擊選手,他們聯手一起要去剷除目標,可是專業與非專業之間的差異不斷突顯出來,奧運選手畢竟只是選手,射的是靶而不是真人,面對真的要殺人的時刻,他沒有辦法扣下扳機。

他們進到叢林的時候,必需偽裝,所以要把臉塗上叢林色,綠綠黑黑的。

「妳看,專業的狙擊兵在臉上塗的油彩就不會亂塗,一定會很均勻,呈現出跟大自然融為一體的協調感,,在衣服上插偽裝用品也會插得恰到好處,這就是專業。」老爺蹺著腳評論。「我推薦妳看這部戲就是因為這部戲專業,關於身為一個狙擊兵要注意的地方他全部都有注意到,不像有些電影亂做。」

另外一個新手把臉畫得跟畫布一樣,顏色分明。「妳看另外一個新手,一看就知道會死,畫這樣反而更明顯,他乾脆在臉上用紅色畫靶,然後把鼻子塗紅好了。」

電影看著看著,老爺會突然冒出這些令人一頭霧水的話。

「這把槍是AK-47,特色是八啦八啦…。」

「這把槍是PSG1,我最愛的PSG1,當一個狙擊手一定不能缺少的狙擊槍啊。」

「你看這兩個人用的狙擊鏡,是不是不一樣?這把槍的狙擊鏡只有中間的十字,另外一把還有刻度,那就是用來算距離的…。」

我常常覺得如果我真的把所有的東西都學起來,幾年後我應該也可以成為一名入門狙擊手(老爺說那不可能)。

老爺非常期待當軍人的日子,我也覺得當兵可能會是他最快樂的日子,一整天都跟槍為伍一定很開心,不過我比較擔心的是他神經病發拿著槍到處亂射,這就比較麻煩。

記得我第一次跟老爺回台中家裡的時候,他喜孜孜的說要拿好東西給我看,後來他捧著一個長長的背袋走出來,我還想說是不是什麼樂器,結果一打開,是把狙擊槍。


狙擊槍?!


還有誰的男朋友家裡有狙擊槍?請舉手!


這應該不算是居家必備用品吧,應該不是家家戶戶都會有的吧?我看完他超級專業的狙擊槍之後,還在他桌上發現手槍,當然,是裝BB彈的,不過那也很驚人。

「以前我在家的時候…。」穆先生拿起槍,拉開保險,上膛,擊發。「家裡如果有蟑螂,我都用槍打。」

還有誰家會用槍打蟑螂?請舉手!

「唉唷,這樣很方便啊,不然你一靠近蟑螂就跑掉了,我以前還用狙擊槍打過,不過太麻煩,還要把狙擊槍拿出來,所以用手槍最方便。」穆先生如是說道。

經歷了這些「驚喜」之後,他帶我去逛街,我超級開心的,心裡想說真是太好了,終於有些正常的活動,他竟然會主動帶女朋友去逛街,這種所有男生都避之唯恐不及的任務,他竟然要主動帶我去?真是個好男人!

那時候我心裡開心得就像是有蝴蝶在飛。

車子一路往前,開往台中火車站的方向,我本來還以為我們要去中友百貨,可是這方向又好像是要去台中後站德安百貨,想不到我們就在干城車站那附近停了車。

『這裡到底有什麼店?』雖然我不是台中人,但對台中火車站到一中那附近可都是熟門熟路,我怎麼想不起來這裡有什麼地方可以逛啊?

『該不會要帶我去已經被外勞佔據的一廣吧?』我苦著一張臉。

結果我們停好車,走下車,走向一間我平常就算經過也不會多看一眼的店,想必你猜到了,那是家:軍用品店。

店門口排著兩排叫不出名字的各式外套正在特賣,櫥窗內有各式各樣的槍(當然不是真槍),一進店裡,有很多阿兵哥才會用到的東西,什麼莒光日誌的有夠新奇,其實我當下真的蠻想買一本回來寫寫看,只是莒光日誌打開之後讓人覺得心裡一陣空虛,難怪阿兵哥不愛寫,那是一本一點吸引力也沒有的日誌本,國軍應該要好好檢討,做這麼醜的本子,沒有人有心情在上面寫好文章的,不如一人發一台筆記型電腦寫日記。

一進店裡,老爺雙眼發亮,不自覺的笑容滿面,他東摸摸西摸摸,東瞧瞧西看看,店員一看穆先生就是專家的樣子,趕緊跑來問說我家老爺是不是有在玩生存遊戲。


當然沒有,他是專業的狙擊兵,不是玩生存遊戲這麼簡單的事情而已。

「這是新的叢林數位迷彩,你要不要穿穿看?」那店員殷勤的介紹著。

這時候我在店裡很無聊的看著老闆娘在繡字,她在一塊布上面繡步兵什麼連的,超整齊,真是厲害。

「對了,另外還有一種新的衣服,是數位沙漠迷彩,這個也是新貨。」店員果然拿出了他的看家本領開始不斷的推銷。

穆先生真的很喜歡這些,於是他流連忘返,換了一套又一套,不斷的詢問我好不好看,實不相瞞,剛開始在一起的時候我對軍用品完全沒有概念也沒有什麼興趣,不像現在,瞭解得越多,也就會開始慢慢變得有興趣。

三個小時後,那個小小的結帳櫃臺附近堆滿了我們要買的東西,然後店員還拿出了壓箱寶:美軍軍用皮帶,我家老爺果然再度眼睛發亮。

後來又看見一條阿拉伯方巾,老爺果然又再度心動。

我在旁邊唸著那些衣服、皮帶、方巾、手套的價錢邊算,心裡盤算著到底要殺多少錢才好,老爺買東西幾乎不殺價的,可是我總覺得買東西不殺價一點快感都沒有,於是殺價的工作就交給我,不過我的功力不及老爺爹娘的百分之一,他們殺價是砍到店家會哭的那種價錢才罷手。

只要我跟老爺去過的店,店員應該都恨我,因為他們都會推薦穆先生很多東西,穆先生只要有點心動,他就會轉頭詢問我的意思,是要買還是不要買呢?通常我都會叫他不要買,比如說像是DVD出租店在那裡天花亂墜的說什麼現在續約有什麼狗屁優惠,每逢星期一二三租新片送舊片,問題是舊片我們幾乎都看過,另外有些片你一輩子也不會想看,這樣的優惠辦法對我來說沒有意義,所以我會跟老爺講理由,然後拒絕店員。


你不可以只是說「不要」,要說出他可以接受的理由才行。

所以我想很多店只要看見我跟老爺一起出現,可能就會想盡辦法要趕走我,因為趕走我,老爺買東西的機率會高出很多很多。

某天跟老爺去廣三SOGO運動用品部,他穿上一套還不錯的白色運動服。「妳覺得怎樣?」

「我覺得還不錯啊。」

旁邊店員一聽很開心,立刻拿出計算機在那裡算。「這套打折下來是五千三。」

老爺相當心動,因為他一直想要買一套全白的運動服。

後來我拉住他。「我覺得K-SWISS的那套黑色運動服比較好看。」

我們在Adidas專櫃換衣服換了三套,結果什麼也沒買就走了,只因為我說了一句:「我們再看看別的好了。」

我們購物的模式幾乎都這樣,他看上東西,叫我一起看,我看完沒什麼興趣,就說要不要考慮看看?離櫃之後穆先生自己想一想,如果覺得沒必要,也就不會再回去買。

所以,被他逛過的店,店員應該都恨我,要不是我,他們的業績都會高出很多。

話說我們那天在那家軍用品店待了四個多小時(不要以為那家店很大,那店面大概就二十坪吧,其中可供人走動的部分大概兩個人寬而已,超小的,我們能在那裡待四個多小時真是有夠了不起的。),後來花了五千多買了一件叢林數位迷彩汗衫,一套叢林數位迷彩軍裝(含外套跟長褲)、軍用叢林色皮帶、阿拉伯方巾、毛手套(買給我的),還有看過但沒買的:德軍冬季毛衣、美軍毛衣、軍用長襪、數位沙漠迷彩軍裝,我想我們大概把整家店的貨都看過一遍了吧。

說到阿拉伯方巾,那真是一個了不起的東西,顧名思義阿拉伯方巾當然是阿拉伯人用的頭巾,因為那邊是沙漠,所以他們都會在頭上綁方巾,圍住頭跟脖子只露出眼睛部分,主要是防沙塵,一方面也可以兼具防曬作用,穆先生那天買到之後好開心,當場就拆開來在那裡學要怎樣纏,然後憑藉著他身為軍人的天分,沒幾分鐘之後就纏得又好又美觀又牢靠。


我們回嘉義之後,剛好那陣子有寒流,老爺於是很開心的纏著方巾到處跑,上課也用,去吃聖誕節大餐也用,總之出門都要圍著,有天我們吃完午飯從民雄開車回家,在路上發現了一名騎腳踏車的歐巴桑。

你知道的,阿嬤有他們自己一套對付大太陽的方法。只見阿嬤頭上戴著一條紅色花紋的領巾將自己整個人圍起來。

像什麼呢?對!就像我家老爺用阿拉伯方巾把自己臉圍起來的樣子。所以我大叫:「哇!你看那個騎腳踏車的歐巴桑也有阿拉伯方巾耶!」
老爺本來專心開車,後來一聽到,整個人high起來,從後照鏡這麼一看,果然很像。「靠!她怎麼這麼時髦。」老爺說完之後就把車子停在路中間等那位阿嬤騎車過去。
等到阿嬤努力的踩著腳踏車經過我們身邊,老爺一看。「幹!那個不是阿拉伯方巾啦!」然後就怒氣沖沖的開車走了。
我那天笑到肚子好痛。阿拉伯方巾,變化多端,連歐巴桑都曉得其中奧妙。

「那不是阿拉伯方巾啦!」老爺再度大叫。

除了軍裝跟阿拉伯方巾之外,當然不能不提到老爺腳上的軍靴,那雙軍靴是美軍海陸公發叢林沙漠兩用靴,一雙八千多,是行家看見都會豎起大拇指說「好!好!好!」的極品。


老爺稱軍靴為「小寶」,那是他的寶貝,他出門都穿軍靴,話說軍靴真是一種神奇的鞋,不論穿軍裝、或是搭牛仔褲都很好看,只是老爺每天出門要花五分鐘穿鞋子,把腳套進去,拉鞋帶,調鬆緊,最後打結把兩邊的鞋帶拉到一樣長,這是穆先生穿鞋的標準模式。

有次我們去嘉義市某家軍用品店看看有沒有新貨,結果老闆沒看出老爺腳上這雙軍靴的來頭,反倒炫耀自己穿的那雙鞋,讓老爺從此對該店失去信心。人生就是這麼現實,當自己不夠專業的時候,千萬不要亂臭屁,不然很容易就會自曝其短。

最近老爺買了個PS2的遊戲叫做「Ace Combat Zero」,中文翻成空戰奇兵的樣子,這個遊戲前面已經出了五代,Zero這個遊戲講的是五代故事背景十年以前的一場戰役。遊戲很好玩,但是我開飛機都會飛進田裡墜毀,像是有自動導航墜毀系統一樣,很奇怪。

這個故事最主要繞著一個被稱之為「Solo Wing」的戰鬥機駕駛打轉,老爺已經破關了三次,不過每一場戰役之間還有結局動畫、開場動畫,他都不會按掉,會一遍一遍不斷地看。

今天他第三次全破看完動畫之後,自己在那裡喃喃自語:「奇怪,為什麼這麼好看?為什麼就是不會看膩?」

這就是軍事的力量,沒錯!


看完之後有沒有一股想要從軍的衝動?


想當專業的軍人?請先從軍訓課不吃便當、不打瞌睡開始做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