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有很多國高中生甚至大學生的夢想是出國唸書,很多人的第一選擇,將會是美國,這個號稱全世界超級強國(?)的國家,不瞞你說,在我還沒有來美國之前,也對美國抱持著一種夢想、一種追求理想的信念,和離鄉背井獨自奮鬥的偉大滄桑感。

美國,是夢想實現的感覺,但如果可以,我會希望還是可以待在台灣,畢竟是自己的家,那邊有自己的親人,自己的朋友,還有,自己喜歡的他。

來了美國之後,你知道的,身為一個在美國的台灣人肯定會擁有很多很多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史,除了看似平等實則被暗貶的種族意識、課堂上大陸留學生有事沒事就愛辯論主權歸屬問題、與老外溝通不良、忘不了以前的男友卻又交不到新的……這些芝麻綠豆大的小事之外,

最讓人無法習慣的,就是「吃」!!!


沒錯!美國的食物,真是太令人匪夷所思了啊。

你在電影裡看過一盤盤美輪美奐的生菜沙拉嗎?妳知道那些蔬菜有多麼充滿纖維素嗎?那叫蔬菜嗎?在台灣,那種硬度的蔬菜大概只有牛才有力氣咬!

麵包用大量種植的小麥磨成麵粉做成,完全沒有麵包應該有的香味,超市買的半成品回去微波之後都像恐怖份子用來攻擊美國的新式生化武器,

看起來很誘人的路邊攤熱狗要起來真的很像廢棄輪胎,

又甜又膩的東西充滿整個supermarket,心血來潮上餐廳隨便吃個Buffet竟然要美金20元??在台灣這種價錢可以去吃王品台塑!

每當面前堆滿整桌美國的食物,我就真的好想念台灣,台灣真是好寶島,果然是離鄉越遠,思鄉越切,以前在台灣走出門兩步就有一家鹽酥雞,三步就有一家魯味,什麼小地方都會有夜市,想吃什麼隨時都有,珍珠奶茶又好喝又便宜,花個三百元可以去餐廳吃龍蝦烤飯糰、蘆筍沙拉、烤雞肉串、味噌魚、涼拌豆芽…,想得到的吃得下的,通通便宜又大碗!


撇開街上那些美食不說,就連在自己家做出來的任何一樣東西都好好吃,都讓我懷念,我想我之所以到現在都還忘不了你就是因為你的手藝吧,很多我們的回憶都在廚房裡跟餐桌上,食物的味道跟你的味道通常我都分不清楚,在記憶裡它們都混雜在一起。


為什麼我要來美國唸書?為什麼?剛開始吃cheese、漢堡、可樂、薯條還覺得新奇好吃又好玩(?),真高興,吃了一個月之後根本看見就想哭,寧願買箱統一肉燥麵天天在家自己開火。


所以來洛杉磯兩個月之後,我天天寫e-mail回家跟媽媽說我快要客死異鄉了,要是她再不給我寄台灣的食物來,我就會死在洛杉磯。
而,兩個星期後的今天,親切、快速又便捷的UPS將一個大大的包裹送到了我的手上,我戰戰兢兢地收下,打開之後,一陣亮光頓時充滿了我六坪大的學生宿舍!


媽!謝謝你!(兩眼閃著淚光望向太平洋)


在美國要吃得跟在台灣一樣,除非妳有萬能傭人:「阿母」待在身邊,不然就得自立更生,像我這種隻身遠渡重洋的全職學生是無可能做出台灣家鄉味的啊。想當初我在台灣的時候為了想要表現我的孝心,特地在父親節親自下廚為我偉大的爸爸炒了一盤「肉絲蛋炒飯」,結果…。


油放太多,失敗!

飯粒沒有呈現均勻的亮晶晶醬油色,失敗!

應該是漂亮碎蛋花的蛋炒到結成一坨,失敗!

作用是爆香的蔥花炒到黑掉產生焦味,失敗!

肉絲沒調味也就算了,還沒有熟!咬到嘴裡還咬不斷,帶著一絲絲的血腥味,失敗中的失敗!

最可怕的是加了醬油之後還自作聰明的灑了鹽巴味精胡椒五香粉,讓爸爸吃下一口臉色潮紅血壓升高情緒激動脈搏加快!



「謝謝妳,這飯…很好吃。」我還記得爸爸帶著眼淚對我這麼說,雖然我不知道他那天拉了五次肚子是不是因為這盤炒飯,但總之是失敗了。


不過,人要有勇於嘗試跟接受失敗的勇氣,這樣才能精益求精、百尺竿頭!經過那次的教訓之後,我知道了不是每一種放在架子上的調味料都要同時使用在那一道菜裡面。


所以,做菜真是門引人入勝的大學問!在台灣磨練了這許多年(?)之後,來到國外的我,決定讓這些阿多仔也嚐嚐我們寶島台灣的美味佳餚!


為什麼心裡總有淡淡的想念,雖然我其實是為了自己而做飯,或許我要追尋的並不是冰在冰箱裡這些台灣食物,或許我真正想念的,是那久違的味道。

你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