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段考,我在45個人的班上排名第31,而我的平均是80.3。

北一女,果然是菁英聚集的地方。

讓人覺得很無力,似乎怎麼努力都到達不了的感覺,我討厭付出卻得不到回收。

中午,一個人在操場上一圈一圈的走著,雖然看起來很怪,但是卻會有意外的平靜,

一圈一圈,把討厭的思緒一圈一圈拉走。

「筱敏,嘿!」背後被拍了一下,我驚跳,停下腳步回頭一看發現是巧瑄學姐。

「學姐。」我還是不習慣叫她阿巧。

她看著我的臉。「怎麼啦?臉色不太對又一個人在操場上失魂落魄地走,心情不好?」

「有一點。」

「讓我猜猜,是段考考的不好對吧?」

我驚訝的看著她的眼睛。

「猜對了吧。」學姐得意的笑著。

「妳怎麼知道?」

「那是因為。」學姐伸手在我的鼻子上點了一下。「我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啊。」

「亂說。」

「跟我一起吃飯吧,妳一定還沒吃對不對?」

「嗯…。」

「知道我為什麼會猜中嗎?」

我抬頭,表示不懂。

「因為妳看起來就是一個很在意這些小事的人。」

「小事?我不認為這是小事。」

「相信我,除了跟自己切身的事情之外,都是小事。別太在意,一次考得不好並不會貶低妳本身的價值。」


從熱食部買了麵之後,我們散步到至善樓廣場,陽光暖暖的灑在身上,那瞬間,閃過一種陌生的情緒。

在那時我停下腳步。

本身的價值?

「怎麼?」學姐看我停住腳步,用一種詢問的眼神看著我。

我甩甩頭,不是吧,暗暗笑了笑自己的神經過敏。「沒什麼,我們坐在那邊吃好不好?」

我指了指不遠處的花圃邊。

「好啊。」

我喜歡學姐笑起來深深的酒窩,替她的臉增添一抹俏皮的感覺,也讓我覺得比較輕鬆。

畢竟我實在是不善於與人相處,孤獨慣了。

幸運帶是女校裡永垂不朽的禮物,不論是校隊、樂儀隊還是社團裡出色的學姐們手上大概都少不了得綁著幾條,這是一種推辭不掉的善意,或愛意?
我想都有。


雖然才過了短短一個多月,但我們班上的同學有一半都開始打起幸運帶來,從最基本的到最新潮複雜的花樣都有,不論上課中還是下課時間,都看得到有人埋頭偷偷在編,班上還出現開班授課的厲害角色,而這些一窩瘋的人大半是為了男朋友、偷偷喜歡的人,或崇拜的學姐們編織出一條條滿溢著愛慕與情感的天梯,希望藉由這條天梯能順利登入人心,然後將他人的心用美其名為愛的東西緊緊綁住。


她們不知道,有些東西是怎麼樣都不能被綁住的。

我看了一下。

巧瑄學姐的左手腕上,有五條樣式複雜、花紋美麗、色彩斑斕的幸運帶。


& & & &


英文課後。

我仍然在老師五十分鐘整的英文國度裡神遊,試著捕捉一些我瞭解的東西,說真的,我不習慣除了學生發問之外聽不見任何中文的英文課,這就是高中跟國中不同的地方,我第一次有自己身在番邦的感覺。

北一有個很奇特的習慣,那就是每天例行的早操時間,妳可以看見操場滿滿的人在那裡跳韻律操,連校長都不例外,更特別的是校長永遠穿著旗袍,真是辛苦她了。


因為心臟不好的關係,我被允許不用參加像是早操、朝會、體育課之類的課程。

看著班上的同學一群一群的走向操場,我心裡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開學後一段時間內,我們班的人彼此都混熟了,因為不太主動的關係,我通常只能用善意回應別人的善意,並不喜歡交朋友,所以也沒什麼朋友。


甚至連大家的名字跟本人我都還搭不太起來,為了避免叫錯,我都用微笑來作為交談的開場白。

微笑對我來說沒什麼意義,只是比起面無表情來更受人歡迎一點而已,而受人歡迎這字眼跟我一直都絕緣。

我在想,如果我也得去跳早操,會不會有人跟我一起說說笑笑、一起奔跑?

「筱敏,筱敏。」

抬起頭,是一個班上同學,叫什麼來著?

我微笑。

「我是秀雰。」

「嗨。」

她的臉色開始有點不自在「我想請妳幫我一個忙。」

我有可以給人幫助的條件嗎?


「什麼事?」

「我想…。」她的臉迅速的被染紅了。「妳的直屬學姐是排球隊的對不對?」

我想起巧瑄學姐左手腕上的景象。


「嗯…阿巧嗎?」

在這種時候我覺得叫她「阿巧」更能顯出我與其他普通學妹之間的不同,顯出我是特別的。

「不,不是她。」秀雰急切的搖著頭。「是高三的,那個10號。」

「毓敏?」

「嗯,就是她,頭髮短短的。」

「她是長頭髮啊?」

「剪掉了,我昨天去看她練球時發現的。」

「喔,找她有事?我很少去找她耶。」


她知道我不知道的,關於我學姐的事情。

「可不可以…。」她遞給我一封信。「請妳替我轉交給她?」

終於明瞭了。

「這個。」我拿著信,對她友善的微笑著。「不是應該自己交給她比較好嗎?」

「我不敢,我怕說不出話來,請妳幫我拿給她好嗎?」

為什麼要由妳來告訴我我學姐的事情?

「可以啊。」

點點頭,收下了那封信。

「謝謝妳,」看來她很高興。

「小事,不用客氣。」


很別緻的信封,看得出來是手工的。

淡淡的藍色,上面貼了一朵乾燥的小黃花。

信封上面寫著:

給排球隊10號:毓敏學姐


字跡很秀氣,像本人給我的感覺一樣,小女生的幻夢啊,脆弱又不切實際的想像。


走回教室,把信收進書包裡。

「晚點遇到毓敏學姐再拿給她吧。」

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