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請、謝謝、對不起」只是非常簡單的字眼。
但往往很容易被忽略。

我認識一個女孩子,小四。家境不錯。
讀的是台中市號稱數一數二的私立小學華盛頓。
一學期學費比普通小學高出不知道多少倍。

她的媽媽是大陸人,跟她爸爸離婚之後本來帶著小孩回大陸,過不了多久把小孩送回台灣,隻身回大陸去。
孩子的爸爸覺得語言非常重要,於是花重金請家教來家裡教孩子英文德文法文。

但孩子對家教老師大小聲,對爸爸跟阿姨大小聲,把所有人都當成她的僕人般使喚。
有天我聽見她說:「我為什麼要努力?我不需要努力啊。我爸爸很有錢我為什麼要努力?」

不難想像這樣的孩子將來會走到什麼樣的地步去。
家庭教育到底出了什麼樣的問題,會讓這樣的孩子懷抱著不勞而獲才是正確的價值觀。

從小我們被不斷教導「請、謝謝、對不起」的觀念。至今已經養成了習慣。

但這樣的小孩將來會有什麼樣的習慣?我們實在很難想像。
這樣的例子並不是唯一,可能漸漸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教育對這孩子該有什麼影響?

家庭對這孩子該有什麼規範?

父母的角色在教育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這樣的家長往往以為金錢可以滿足一切。
於是花大把的錢去讀私立小學,花大把的錢請家教,卻忘記把「禮貌」教給她。

不諱言我非常討厭這個小孩,但我又能怎麼辦?
在她父親依然一口一口餵孩子吃飯的同時,我們能夠教育的究竟是誰?

有時候看著看著真的很無奈。

只希望如果大家有孩子,請起碼教會孩子「請、謝謝、對不起」的正確觀念。
身為父母的責任,不是提供最好的物質才對孩子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